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移风易俗红娘队 婚俗改革树新风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5-19 11:14

“雅溪村村规民约规定,婚宴不得超过多少桌?”“我知道......”近日,一阵阵欢笑声和抢答声,在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汶坑村小组阵阵传开。

“在过去,不少家庭把婚礼排场、彩礼多少作为社会地位的象征,互相攀比,这样的婚礼用四个字形容就是‘劳民伤财’,其中受的苦只有自己知道!”雅溪村的妇联主席朱六妹是雅溪村移风易俗红娘队其中的一员,她耐心地对村民宣讲道。

龙源坝镇辖区内各村妇联主席纷纷化身移风易俗宣传员,组织村妇女小组长和村里较活跃的巾帼志愿者组建移风易俗红娘队。她们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在户主会、屋场会、小组会......趁着左邻右舍拉家常的机会,宣讲移风易俗倡议书、开展村规民约小知识竞赛活动,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传递了婚俗改革、文明新风的新观念。

1

乡村美,美在文明;民风正,正在村规。雅溪村从村规民约及村民的思想观念上着手,坚持“大家议、大家定、大家认、大家守、大家评”,推进村规民约规范升级工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村民表示“村规民约,约什么?怎么约?违约怎么惩?守约怎么奖?”等方面自己都提了意见谈了建议,再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予以认定通过,最终形成群众认可、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

从政策宣传到思想感化,从入户劝导到以身作则,龙源坝镇巾帼力量将移风易俗工作一步步揉碎细化到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图文 叶绍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