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信任你们!”温州脑动脉瘤破裂患者千里求医重获健康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5-11 17:31

10个小时,800多公里,从浙江温州到江西赣州,跨越千里的信任让一位脑动脉瘤破裂患者在生命垂危之际获得救治,不仅挽救了生命更获得了健康。这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赣州市人民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

51岁的患者李先生常年在宁波做生意,近日,他刚吃完晚饭,突然出现剧烈头痛,频繁恶心、呕吐,随即陷入昏迷,呼喊不应,同事匆忙将其送至附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确诊患者是脑动脉瘤破裂伴有大量出血,必须手术治疗,而且风险很大。情急之下,患者的弟弟想到两年前曾成功救治过大哥的赣州市人民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神经外科团队,便赶紧从手机通讯录里找出副主任医师黄乾亮的电话拨通求助。

黄乾亮在电话里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得知李先生已神志昏迷,气管插管,左侧肢体出现偏瘫,建议患者尽快进行外科手术治疗。李先生一家人经过商议,一致决定前往赣州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由于路途遥远,患者病情危重,当地的医生百般劝说建议评估后就地治疗,但李先生一家出于对赣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的绝对信任,决定为其“赌”一把。于是,这场跨越千里的求医之路正式开始。

次日凌晨5时左右,救护车从温州出发。赣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团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同家属用微信视频进行远程“病情监控”,实时确保患者安全,一边开辟绿色急救通道。经1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天下午3时,救护车顺利抵达赣州市人民医院,此时神经外科值班医生已在急诊科门口等候,并备好床位与呼吸机,全程陪同急诊复查头颅CT、CTA后,送入NICU。

经过紧急的术前讨论,该院神经外科团队考虑患者为右侧大脑中动脉瘤破裂伴右侧颞叶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的动脉瘤瘤体较大,形状不规则,且位于重要血管分叉处,手术稍有不慎就有脑缺血、脑梗塞的风险,必须保留血管所有分支并尽早清除颞叶血肿,挽救受压的神经组织。”团队成员迅速向家属交代病情,完善术前准备后将患者送至手术室。手术过程中,神经外科副主任黄锦庆仔细将脑组织与神经血管一一分离,锁定并暴露这枚约4毫米大小的“定时炸弹”,用两枚夹子将其成功夹闭并完全清除血肿。

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患者李先生恢复良好,他高兴地自己走着出了院。出院前,他紧握医生的手激动地表示,大哥两年前因同样的病在赣州市人民医院治疗康复,医务人员的精湛技术和耐心服务令他印象深刻,也收获了全家人的信任,这也是他此次患病后不远千里来求医的原因。

多年来,赣州市人民医院(南方医院赣州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在脑血管病救治方面独具特色,打造了一支“专精特”医护队伍,也建立了良好的应急机制,让急诊脑血管病患者能无障碍就医,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邹敏刚)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