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5-10 11:23

近年来,赣州市全南县龙源坝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定不移实施“党建+乡村治理”,以行政村划分,网格合一,“硬设施”与“软能力”双管齐下,以升级综治中心为方式、发挥村民自治提升综治效果为导向,同时结合各村特色,依托网格“微力量”,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步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共治”的美丽乡村治理新格局,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组织引领筑堡垒, 增强乡村治理“引领力”。以党建引领和网格化管理的方式,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加强班子政治建设,严把班子成员选配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着力优化班子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不断提升班子整体功能,2022年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下降4.64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5.37%;强化网格管理员管理效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置党员在线岗,吸收致富带头人、党员、乡贤、五老等力量充实到网格队伍,做到服务能力强,群众凝聚力强,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

1

党员志愿者在景区巡逻

产业兴旺“聚人气”,提高乡村治理“保障力”。依托各村资源,探索出“支部领办、村企联盟、筑巢引凤”3种发展模式,制定了经营主体“赛马选优”、利益分配“121”管理等制度。以特色农业为抓手,探索“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模式,发展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建成全县首个机械化育秧中心;投入700余万元资金,打造了4个活水鱼养殖示范基地;深度挖掘雅溪村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积极培育“一村一品”,实现“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增收,为乡村治理提供坚强支撑。2022年全镇经营性收入达320.21万元,村均40.03万元,同比翻倍增长。

2

雅溪大棚蔬菜

建章立制聚合力,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将网格长列为精确信息来源点,为妇女小组长、五老人员建立信息库传递网络,精确建立最基础居民信息台账,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形成民有诉、网格员有答的良好治理生态。建立问题矛盾逐级处置机制,做到“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村组”。积极主动化解村民矛盾,总结出关口前移、主动介入、乡贤评理的“龙源坝经验”,真正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落实落地,营造乡村治理和谐氛围,雅溪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图文 陈鸣雪 叶绍君)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