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作战 实操实练” 赣州市崇义县开展2023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4-25 11:27

“各位乡亲,现在正在下暴雨,新溪村可能发生山洪地质灾害,请大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4月23日下午,镇村干部拿着喇叭、铜锣奔走在赣州市崇义县长龙镇新溪村。

原来,为提高崇义县应对山洪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提升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4月23日下午,崇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县人武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及长龙镇人民政府冒雨在长龙镇新溪村开展了2023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育军、县政府副县长危俊等领导全程督导参与。

1

演练模拟崇义县因连续强降雨过程,造成扬眉江流域长龙镇新溪村河段水位急剧上涨,长龙镇新溪村水井头组、大湾组、下塘组、老屋场组24户81名群众需转移,水井头组河段河堤将漫溢,出现险情。汛情发生后,按照“立即响应,自行启动”的原则,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灾情情况,立即启动县防汛抗旱IV级响应,迅速调集相关救援力量携带救援物资到长龙镇新溪村支援抢险救灾,围绕预报预警、会商研判、指挥调度、转移群众、安置群众、工程抢险展开防汛抢险救灾行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整个演练顺利完成,过程各小组配合默契,信息报送、发布预警、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应急抢险、医疗救助等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演练结束后,县政府副县长危俊对此次演练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防汛工作要抓实抓细,各成员单位、乡、村各级须以这次演练为契机,查找不足,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指挥体系。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锻炼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策、指挥和协调能力,强化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协作联动,切实提高应对处置山洪地质灾害等突发性灾害事件的水平。

下一步,崇义县将持续加强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开展日常的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赣州市崇义县应急管理局/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