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龙南市杨村镇:科技助力春耕“加速”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4-23 17:06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广袤沃野铺满新绿。在赣州龙南市杨村镇田间地头,随处是农户、农机在劳作的繁忙景象,该镇春耕生产、集中育秧、秧苗移栽等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近年来,杨村镇积极采用自动化流水线育秧,科技助力春耕生产,提高了育秧的质量和效率,按下春耕“加速键”。

党员志愿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春风拂过,党旗飘扬。“大娘,今年种粮政策又更好啦,对种植双季稻就是早稻和晚稻都种的农户有更高的补贴呢!”“今年我们南望谷农事服务中心有工厂化育秧、插秧机、收割机和烘干机,种田没有后顾之忧了!”今年元宵节过后,杨村镇党员志愿者们便拿着宣传单进村入户宣传粮食生产的相关政策。

1

为抢抓春耕备耕“黄金期”,杨村镇动员机关党员成立了16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自带镰刀下田为群众抢收油菜,田间地头处处可见“红色先锋”忙碌的身影。同时,除了入户宣传今年的粮食生产惠农政策外,3月15日开始,该镇志愿者积极协助村民清理水渠里的杂草、淤泥、石头,疏通农田灌溉“脉络”,解决春耕生产灌溉用水的燃眉之急。此外,杨村镇还通过召开户主会、大户座谈会、流动现场会等形式,积极宣传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事服务中心优惠政策,动员更多的群众参与早稻生产。目前已落实种植大户37户,大户种植面积5580亩。

工厂化流水线助力集中育秧

走进南望谷育秧中心的操作间里,两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十足”。工人们将经过提前浸泡的种子、培养土放入自动化设备内,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育秧盘瞬间被填满,在大棚内等待二十天后秧苗就可以下田移栽。

南望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坐落于龙南市杨村镇杨村村大坑境内,是一个以水稻生产和蔬菜种植为主业,集品种选育、技术指导服务、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智慧农业产业项目。该项目占地110亩,包括一座主厂房,一栋办公楼和15个面积大小不等的育秧炼苗大棚。形成从育秧到大米销售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并逐步成为其他农产品的展示窗口、销售平台,对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具有积极意义,为加快杨村镇全境水稻生产步入中国式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按以前的传统方法育秧,10人一天最多育秧2亩田,现在10人一天都可以育秧450多亩。”南望谷育秧工厂的负责人赖勇成介绍,“在育秧工厂集中育苗,即可以节约育秧成本,同时秧苗的成活率也比传统育秧要高。”最关键的是工厂化育秧出芽时间短,能够保证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据了解,为提高水稻育秧质量和效率,杨村镇大力推行工厂化育秧,南望谷农事服务中心目前完成早稻集中育秧6000亩,可服务大田1万亩,“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科技化育秧为杨村镇早稻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机“钢铁侠”助力秧苗移栽

“人干活到底是比不过机器,科技真先进,按照这样的干法,比以前快多了!”“原来我们自己手插秧一人一天最多插半亩田,现在用插秧机真是好啊,太省时省力了!”种粮户赖大爷感慨地说道。田间一台台插秧机带着绿油油的秧苗有序前行,身后播种出一片崭新绿秧。

2

春耕时节,正是农耕机大展身手的时候,在南望谷农事服务中心的农机大厅里,翻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碾米机一应俱全。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机械化,我们南望谷农事服务中心购置大型插秧机6台,小型插秧机21台,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田块的需求,在杨村全域实施机械化插秧。”杨村镇镇长钟文俊介绍。

农机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农业生产时劳动量大、效率低、“靠天吃饭”等痛点难点,减轻了农民的生产压力。当前,在相关政策和科技的推动下,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持续加速,农业机械现代化已成必然的发展趋势。截至4月22日,杨村镇已完成插秧7200亩,预计4月底前可完成早稻种植9027亩。(图文 李林烜 王文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