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工作方案》出台

来源:今视频 编辑:钟文 发布: 2023-03-15 15:37
近日,赣州市印发《2023年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建革命老区美丽中国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奋力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

今视频讯:近日,赣州市印发《2023年美丽赣州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创建革命老区美丽中国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奋力打造美丽中国“赣州样板”。

方案提出,到2023年12月底,全市生态质量指数(EQI)稳定保持在优等水平;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76%以上;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面积比例不降低。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以及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减排量完成省下达任务。中心城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7.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9%以上;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20.9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7.4%以上。地表水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3%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6.1%。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3%,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稳定在100%;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50%以上,县城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40%以上,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6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7%;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生活垃圾定点清运率达到100%。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不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环境和生态破坏事件。

方案明确了五大方面21项任务,包括从安全有序推进碳达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提升交通绿色发展水平、加快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深入打好蓝天提升攻坚战、深入打好碧水提升攻坚战、深入打好净土提升攻坚战、有效防范环境风险等方面,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空间样板、推动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示范、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健全生态补偿制度等方面,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从稳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化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创建等方面,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提升;从完善美丽建设综合决策体系、构建美丽建设严明责任体系、完善环境治理法规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监测和监管体系、持续完善环境市场体系等方面,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创新。(今视频钟文报道)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