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全南:服务送上门 为老人营造居家养老的温馨家园

来源:今视频 编辑:丁振兴 发布: 2023-03-09 15:20

赣州市全南县深入贯彻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工作,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业,通过引入江苏禾康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全县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给其家庭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将智慧养老融入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贴心服务。

上门评估:给老人定制化服务需求

为了保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质量,规范服务行为,全南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在上门服务之前,会提前对老年人的需求逐户上门调查及询问,针对家庭情况、老人的医疗需求和生活护理需求,从日常生活能力、精神认知能力、感知觉和沟通能力等全面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免费提供定制化的家庭适老化改造产品和差异化的上门服务清单。

医疗协助:为老人提供康养服务

因为老年人年纪增大,生理功能会自然减退,身体状况大不如前,因此,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上门服务团队配备家庭医生。为老人进行医疗协助服务,帮助服务对象测血压、测量体温,介绍药物的药性和服用方法等,同时为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养生护理及老年期营养、心理健康等知识教育,协助老年人正确使用康复、保健仪器,协助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等。

1

(图为:为刘令南老人监测血压)

生活照料:让老人生活更舒心

为老年患者提供“五助”的生活照料:助餐、助洁、助急、助行、助浴。根据老人及家属的要求,为老人提供饮食、排泄、洗澡照料、理发、剪指甲、精神慰藉等生活护理类服务。同时,由于身体不好的原因,有些半失能、失能老人往往认为自己“老了、没用了”,存在焦虑、抑郁、躁动、偏执等心理状态,全南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对于心理状况非常重视,在上门服务的期间,对于老人的心理及身体情况,进行陪同聊天、读书看报、心理疏导、协助正确使用智能手机等。

2

(图为:助老员黄春清为叶细英老人剪头发)

智慧助老:居家养老也智能

2023年,结合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全南县为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和智能化改造,为老年人家庭安装智能网关设备和挂脖式一键报警装置,并根据老人需求配备烟感、燃气、浸没等监测设备,老人可通过智能网关设备或一键报警装置自主发出警报,话务中心全天候24小时有人接听,免费为老人及家属提供信息服务并协助处理紧急救援。同时,通过智能网关,还可以拨打电话至服务中心,系统运营平台接听并回复老人需求,再由线下专业护理员和医护人员上门提供养老照护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实时联动,需求供给无缝对接的居家养老目标。

3

(图为: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

居家养老模式更符合中国人在家养老的情节,对周边环境的熟悉大大增加了老人的安全感。全南县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三年多的居家养老运营,积累了宝贵的服务经验,使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让老年朋友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老年朋友营造了一座居家养老的温馨家园。(图文 郭志鹏)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