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蓉江新区公安打通警情“内外循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30 16:59

赣州蓉江新区公安将接处警工作作为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的突破口,以派出所“一室两队”改革为着力点,通过做强三支调解队伍、打通内外循环警情流转体系,不断推动满意度、安全感成绩连续三年稳步提升。上半年,分局公安满意度、公众安全感指数分别列全省开发区类序列第2、第5,新区不参与全省百县排名,但公安满意度指数相当于全省第2。

做强三支调解队伍,练好矛盾纠纷化解“基本功”。一是做强接处警队。派出所均完成“一室两队”机制改革,接处警民辅警人数占派出所警力比达50%,并将接处警业务培训纳入分局政治轮训课程。同时,每日组织警力对辖区娱乐场所、建筑工地以及人员密集、报警多的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查,力求将警情控制在初始、矛盾化解在源头。今年来,分局城市快警、派出所接处警队累计开展救助服务730人次,现场调解简易纠纷1300起。二是做强辅警调解队。依托“一村一辅警”工程,高效配置警力资源,将39名辅警轮流派驻到33个村居和3个居委会,联合村治保主任、网格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于情节显著轻微的,开展先期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来,驻村辅警累计摸排矛盾纠纷562起、化解549起、化解率高达97.7%。三是做强老民警调解队。充分发挥老民警“资历老、人情通”的优势及丰富的社会经验,在所内成立由2名社区老民警和2名辅警调解能手组成的“2+2”警辅调解队,重点对陈年信访积案和久调未决、多次报警的矛盾纠纷开展专项攻坚。分局协助各镇(管理处)化解三年以上矛盾纠纷80余起,信访积案累计化解12起,化解成功率由36.58%提升到85.74%。

做强综合指挥室,打通矛盾纠纷警情“内循环”。一是建立“警情分流”机制。研究制定《矛盾纠纷警情分流处置办法》,将警务类矛盾纠纷拆分为4大类12小类进行源头分流,并参照信息化警务(勤务)机制有关要求进行流转指派反馈。如,根据值班警力业务技能专攻方向和性格特点,实行个性化菜单式“点单指令”处警模式,由综合指挥室指令“专警专处”,确保“让最合适的人处最合适的警”,力求快速有效化解第一现场矛盾纠纷。二是构建“二次处置”机制。针对疑难、重大、重复报警的矛盾纠纷警情,除处警民警第一时间处置外,通过“结果反馈——分析研判——指令派单”形式,按照警情发生地由综合指挥室统一分流至社区,由社区民警二次处置跟进,直至妥善化解,“二次处置”成功率达到100%。对调解不成功、双方当事人无调解意愿的打架伤害类案件,第一时间启动处罚程序,源头减少涉警信访案事件发生。三是构建“日清日结”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3344”工作法,结合实际制定了《矛盾纠纷日清日结工作办法》和《责任民警化解进度表》,将矛盾纠纷警情和调解情况全部量化上墙、责任到人,化解实效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后备干部推荐挂钩。强化综合指挥室所领导坐堂制度,值班所领导统筹每一起纠纷警情的督导、反馈、化解,做到每一起矛盾纠纷都有责任人全程跟进。

构建矛调联动体系,打通矛盾纠纷警情“外循环”。一是建强专职调解队伍。深化“公调对接”,实行“公安吹哨、部门到位”机制,联动“综治、信访、法院、司法等4家单位常驻,市场监管、民政等6家单位轮驻,其他部门随叫随驻,社会力量引导共驻”的集成化办公模式,确保矛盾纠纷“一窗受理、即时分流、联合调成”。二是发动群众调解力量。充分借鉴枫桥经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切实发挥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道长、信息员作用,及时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同时,在社区警务室组建2支“好邻舍调解队伍”,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军人“五老”作用,以“老娘舅”的角色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全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激活访调对接末梢。建立“一事一回访”制度,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等力量对“重点人群”警情定期进行“滚动式”回访,了解调处结果落实情况,跟进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加快矛盾隐患见底销号,防止矛盾纠纷再次发生。(赣州市公安局蓉江新区分局 程金高)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