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信丰县崇仙乡:人大代表齐上阵 宅改工作有良方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31 09:52

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赣州市信丰县崇仙乡人大抓住农村宅改试点工作契机,主动做好政策宣讲、意见收集、建言献策、模范带头工作,构筑群众与代表之间的“连心桥”,推动宅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

代表夜话,群众事群众议。为深入推进宅改试点工作,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朱尚定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在示范点下江背小组连续开展了一周的“代表夜话”,通过播放宣传片、展示规划图、商议制定办法,广泛征集民声民意,引导村民共同商议,进一步搅动村民思想,增强村民信心。村民全程参与宅改各项工作,在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抵押贷款、有偿退出、有偿使用、收益分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议,宅改收益全民共享,让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宅改效益、看见宅改成效。

1

代表献策,群众事群众定。如何将宅改与民生实事有效结合,乡人大代表、山坝村妇联主席钟秋英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向乡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建议,从拆除违规违建、一户多宅、危旧闲置的房屋为切口入手,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五老”等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宅改。在小组户主会上,群众认可了钟秋英的建议,表示全力支持宅改工作,并结合实际,利用好空闲宅基和荒坑荒院,进一步建设完善党建广场、活动室等公共场所,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

代表领路,群众事群众干。在下江背小组宅改示范点,乡人大在代表钟秋英家设立了代表联络点,她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拆除自家庭院,无偿退出宅基地,用于建设公共道路,让原本狭小到只能过人的崎岖山路变为车辆畅行无阻的环组路。人大代表率先垂范,在榜样的激励下,村民们争相为道路拓宽腾出空间,“路通则财通、路美则村美”成为大家的共识。为了拓宽村里的路,村民们有的无偿让出宅基地一角,有的主动拆除围墙,有的把家门口占用公共通道的台阶主动拆除……群众争相让地扩路、主动参与乡村建设,成为该乡宅基地制度改革中的一段佳话。(赣州市信丰县崇仙乡人民政府图文 曾泽勤)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